中心动态
    首页 > 中心动态 > 详情

    王清远教授当选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

    作者:  时间:2023-12-18 11:17  浏览:

    近日,从欧洲科学与艺术院(European Academy of Sciences and Arts)传来喜讯,我校王清远教授当选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技术与环境科学学部)。


    王清远教授,博士毕业于法国Ecole Centrale Paris(现Universite Paris-Saclay巴黎萨克雷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新型材料与结构力学、超长寿命疲劳与可靠性、结构耐久性、固废资源化利用及低碳新材料技术等。20多年来长期致力促进中欧科技与教育交流合作, 先后在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法国巴黎东大学和英国利物浦大学作为访问教授开展科研和学术交流,主持完成中法科技合作蔡元培项目,先后与欧洲高校联合培养博士12名,共同发表Web of Science论文60余篇,推进了200余名中欧本硕博学生联合培养,开展双边学术会议6次, 2022年获European Advanced Materials Award(IAAM)。三名学生和团队成员获德国洪堡学者基金支持。


    王清远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计划创新团队带头人、天府杰出科学家、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等。在IJ Fatigue,IJP,JMPS,AFM,Adv Mater,Adv Sci,Nature Commu和Nature 等中科院1区Top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2014-2022 年连续九年入选Elsevier 中国高被引学者,连续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两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中国力学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2019年中国工程院院士有效候选人。


    欧洲科学与艺术院是在科学和艺术领域享有广泛声誉的国际学术组织,致力于促进各学科知名科学家、领先艺术家和理论实践者之间的跨学科合作,设有人文,医学,艺术,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法律及经济,技术与环境科学,世界宗教7个学部。其是全球科学院中院士诺贝尔奖获得者比例最高的科学院之一,2000余名成员中有37名诺贝尔奖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