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首页 > 中心动态 > 详情

    外语学科前沿系列讲座第一讲:全球南方视域下的区域国别研究

    作者:  时间:2024-03-26 09:22  浏览:



    本网消息(文/图 张攀)2024年3月22日下午,由外国语学院主办的“外语学科前沿系列讲座”在成都大学泰国研究中心召开。北京大学包茂红教授应邀做了题为“全球南方视域下的区域国别研究”的讲座。讲座由学院学科办主任张攀博士主持,学院许庆荣书记,主持学院行政工作副院长白杨、成都大学泰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萍教授,以及各系部负责人、骨干教师代表共同参与了本次讲座。

    包茂红老师首先简述了区域国别的发展历史,剖析了全球南方这个概念,中国与全球南方之间的关系,以及中国在全球南方中的地位。进而指出区域国别学属于交叉学科的学科属性,在研究方法上重视人文学科方法和社会科学方法,各取所长、各避其短,同时吸纳自然科学和理工科的适宜研究方法。最后,包茂红老师分享了全球南方视域下区域国别研究,认为全球南方是认识世界的新成果,反映了世界格局的变化;中国的区域与国别研究需要汲取发达国家相关研究的经验教训,合理定位,把准方向。

    学院扎实推进有组织科研,采用多样的学术活动为学院教师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此次讲座为我院“外语学科前沿系列讲座”第一讲,希望通过学术交流进一步强化学院的区域国别学研究和外语学科建设,培养师生跨学科的研究视野,加强学院与国际研究团队的对话。(编辑 廖兴悦 审稿 白杨 )

    作者简介:包茂红,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世界环境史研究中心主任。曾经担任东京大学、京都大学、慕尼黑大学、萨塞克斯大学等国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特任教授或高级研究员,现任国内外多家学术杂志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史、亚非史和世界近现代史。代表作有《环境史学的起源和发展》、《森林与发展:菲律宾森林滥伐研究》、『中国の環境ガバナンスと東北アジアの環境協力』等,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