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首页 > 中心动态 > 详情

    SPRITS“国别和区域研究”系列讲座(八)——“一带一路”青年共同体

    作者:  时间:2022-05-13 13:14  浏览:


    本网讯(文/樊皇)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青团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

    2022512日,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青年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翟崑教授,受邀参加由四川省泰国研究中心与成都大学社科处共同举办的“国别与区域研究”系列线上讲座。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翟崑为我校师生和各界学者做了主题为“一带一路”青年共同体的专题讲座。

    翟崑重点阐述了五四精神的双面向回归与新时代青年的世界观塑造,向广大青年学生和青年学者阐述了五四精神国内与国际的双面向,爱国与关天下的双面向。与此同时,翟崑从多维度解读了李大钊先生谈青春与青年,从多层次分析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的主要内容,从纵深视角畅谈了鲁迅精神的朝花夕拾和鲁迅精神的永续行、共通性、实践性。最后,翟教授用诸多案例生动地解读了他的原创概念—“一带一路”青年命运共同体,同时提出了他对青年人的期许,“愿有英俊出中国,愿有英俊出四川,愿有英俊出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