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微笑国度”–泰王国, 是中国在东盟、大湄公河区域及东南亚四角经济合作区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是保护中国在南太平洋能源和贸易通道安全的交通枢纽、是保障中国西南地区出海口多元化、维护中国在印度洋区域利益的经济大动脉。泰国是上一任中国–东盟关系的协调国,在促进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及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发挥了重要作用。从政治安全上看,泰国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南海问题”的积极协调国,是中国成为海洋国家、维护领海主权、参与并构建区域秩序的重要步骤;从经济发展上来看,泰国是中国构建面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出海口和支点国家,经营好中泰经贸关系对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延伸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和传导效用;从文化外交上来看,中国与泰国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化相通,是我国在东盟地区弘扬中华文明、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吸引力和感召力的重要布点。维护中泰传统友谊,促进中国(特别是西南地区)和泰国(特别是泰北地区)之间的全方位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对中国国家和区域和平发展至关重要。与以泰国为首的中南半岛的友好合作交流,将积极推动中国西南地区的经济互补性,有利于调整西南地区产业结构的合理性,从而促进包括四川省在内的中国西南地区的经济蓬勃发展。


    历史沿革:2008年成都大学在四川省首开泰语本科专业。2011年泰王国诗琳通公主访问学校并受聘为该专业荣誉教授。2013年成立四川省泰国研究中心,是国内第三家以泰国为研究对象的国别专门研究机构,入选省教育厅首批国别和区域重点研究基地。2017 年入选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


    中心定位:中心以“人文引领、文化融通、根植成都、立足西部、服务全国、面向世界”为指导原则,开展以泰国为主、辐射东盟问题的多学科、跨学科和问题对策研究。履行咨政服务根本职能,为国家、省市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提供对策咨询服务。助力大学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和教育对外开放。在泰国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泰国艺术与跨文化传播、泰国政治与经济研究三个重点领域,以及“国别通”泰语人才、“领域通”泰国研究人才、应用型泰国艺术人才培养方面具有全国影响力。以校城融合开展中泰人文交流,服务中国西部国际化发展,努力建成西南地区领先、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特色新型高校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