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理念

中心理念

  四川省泰国研究中心以成都大学外国语学院的泰语专业为基础,国际教育合作大专业平台为支撑,通过体制创新和政策项目引导,大力推动校政、校企、校校开展深度合作,建立战略联盟,促进资源共享,并借助信息媒体交流手段,探索政、产、学、研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的协同创新模式。



      中心凭借成都学院多年来所积累的与泰国及东盟其他成员国的政府机关单位、社会组织机构、产业行业协会、重点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合作交流成果,全方位地开展以四川-泰国为重点、辐射中国中西部-东盟区域在“政产学研”四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 校政合作:中心尊重泰国国情,与泰国王室和中央与地方政府积极探讨双边合作交流。2011年4月,泰王国诗琳通公主成为成都学院荣誉教授,并为诗琳通泰国语言文化课堂剪彩;2013年1月,泰王国政府商贸代表办公室主席(副总理级别)欧兰.柴帕瓦博士访问中心,并受聘为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及经济学研究的首席外籍专家。中心与清迈省政府签订了长期合同,到目前为止已经组织了4批、选派91名学生赴清迈省中小学参与对外汉语教学实习项目,进行中文教学和中国文化传播。中心还聘请了历任泰王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为中心名誉主任或顾问,为中泰双方的全面合作指导方向。中心研究人员多次应邀赴泰国文化部、教育部、地方政府讲学。


  • 校企合作:中心自成立以来,与泰国清迈省商会、普吉岛商会、乌汶省商会签署合作协议,共建成都学院学生海外实习与就业基地,并与泰国咖啡茶协会、泰国中小企业协会、东南亚礼品协会、泰国糖酒协会、泰国动漫与计算机图形协会(Thai Animation and Computer Graphic Association)、泰国时尚生活产品行业联合会(Thai Lifestyle Products Federation)建立合作关系。积极培养师资队伍,开展学生职业培训,以扎实的语言和专业优势,为中泰两地的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并努力将合作模式推广到其他东盟国家。2011年起,中心参与了泰国国家平板电脑项目(One tablet, one child),与成都、泰国教育软件企业合作,共同培养IT辅助对外汉语精品人才,为泰国中小学学生的平板电脑中文学习项目提供优秀师资。2011-2013年,中心还为中泰之间的电子旅游,电子商务企业进行调研和论证,撰写可行性报告。


  • 校校合作:中心以成都学院外语学科建设为基础,有梯度地与泰国重点高校进行教学,科研及社会服务的合作,开展了不同层面的合作,包括泰国皇家行政管理学院(NIDA)、朱拉隆功大学、清迈大学等研究性高校,泰国乌汶皇家大学、川登喜皇家大学等普通高校,泰国PRC中学、蒙福中学、宗通中学等中等学校。中心还积极依托欧盟Erasmus Mundus Action 2-可持续性电子旅游和PANACEA两个国际项目,拓展与东盟其他成员国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如柬埔寨皇家经法大学、越南国立大学、老挝国立大学、缅甸University of Medicine Mandalay、Pathein University、老挝University of Health Science of Laos、柬埔寨Institute of Technology、越南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ies、印尼University Gadjah Mada等。

   

  • 校研合作:中心整合了中泰双方的研究资源,与泰国社科院、清迈大学社会科学与可持续发展区域研究中心(RCSD)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建构了在政治安全、经济与社会文化三个重点领域,由中泰首席专家领军,组建优秀研究团队进行合作研究的格局,在国内政治与对外关系、新兴电子旅游经济、跨文化交际研究方向都呈现出研究成果的独创性和研究队伍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