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关系

    泰外长访华晤王毅 促共推双边免签入境

    作者:  时间:2023-12-08 16:02  浏览:

    泰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班比6日访华期间,会见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班比透露,会谈取得良好成果,泰国正在与中国协商开放泰国游客免签证入境中国,双方还将加强农产业贸易合作,特别是榴莲贸易。

    班比表示,泰国政府近期主动开放让中国游客免办签证入境泰国,并希望中国也同样开放泰国游客免签入境中国旅游,双方的工作团队将针对此项合作进行深入协商,包括为中国游客免签入境泰国延长时间,预计本月底或新年前将出现重大进展。对此,中国外长王毅表示大力支持。同时泰国外长强调,如果泰国人利用免签机会到中国打工就业,就可能带来反效果,影响到泰国的良好声誉,也会导致泰国游客入境中国旅游受到不良影响,对此泰国将予以关注和防范,包括加强双方的入境人员信息共享。

    此外,王毅外长还谈及泰中农产品贸易合作事宜,去年曾出现中国线上平台一分之内成交出售泰国的8万个榴莲的惊人纪录,相信双方的农业品贸易及经济合作将持续推展,为泰国农户带来新的收益。

    班比还透露,王毅外长对各种虚假新闻或对泰国的不实报道表示关注,认为这些不实信息导致中国游客对泰国旅游失去信心,误以为在泰国旅游不安全等等。中国政府对此事已有所了解。

    据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6日在北京会见来华参加澜湄合作第八次外长会的泰国副总理兼外长班比。王毅祝贺班比履新,表示相信泰国新政府将带领泰国人民开启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新征程,将「中泰一家亲」的传统传承发扬下去。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泰国走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支持泰国在国际舞台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去年11月历史性访泰,开启构建中泰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赛塔总理上任伊始即成功访华,为新时代两国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中方愿同泰方一道,落实领导人共识,把中泰命运共同体建设好,把各领域务实合作推进好。双方要在政治上相互信任,密切各层级交往,加强全方位交流,加快推进中老泰联通发展构想,深化互联互通、经贸、旅游等领域合作,维护稳定畅通的产供链体系,共同打击网赌电诈、人口贩卖等跨国犯罪,推动中泰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发展。

    班比表示,泰方高度重视泰中关系,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愿同中方加强战略沟通,深化务实合作。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互联互通合作符合各方利益,泰方愿积极推动泰中和泰老中铁路早日开通。欢迎中国高科技企业赴泰投资,加强两国科技交流合作。期待泰中人员往来更加便利化,欢迎更多中国游客赴泰旅游。泰方将强化安全保障措施,坚决打击电信诈骗等跨国犯罪。

    双方一致同意密切配合,推动澜湄合作提质升级,造福本地区人民。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新闻来源:世界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