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关系

    2023-2024年度赴泰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离任欢送大会暨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项目20周年活动(泰国)圆满举行

    作者:  时间:2024-03-19 14:14  浏览:

    3月15日,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泰国教育部、泰国高等教育和科研创新部在曼谷联合举办赴泰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离任欢送大会暨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项目20周年活动。泰国教育部部长蓬普,高等教育和科研创新部部长素帕玛,泰国僧伽委员会颂德通猜副僧王和中国驻泰国大使韩志强莅临大会并致辞。语合中心副主任静炜视频致辞。

    泰国教育部蓬普部长经授权代表赛塔总理在大会前专门接见了16名优秀志愿者代表,表达泰总理对志愿者的感谢和慰问,希望志愿者能继续从事中文教育,利用数字化教学技术更好地为泰国学生教授中文。

    静炜在致辞中表示,20年来2万余名志愿者来到泰国,秉持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受到了当地热烈欢迎,让泰国学生和泰国各界通过志愿者感受到了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用爱心和真诚拉紧了中泰友好的纽带。期待志愿者们始终秉持终身学习的态度,不断拓宽眼界增长本领,把泰国的所见所闻所获带回中国,进一步促进中泰两国在语言、文化、商务等各方面的交流合作,做好中泰人文交流的使者。

    韩志强高度肯定了赴泰志愿者项目取得的丰硕成果,现在泰国的中文学习已蔚然成风,开设中文课程学校达3000多所,学习中文人数已超过百万。志愿者是当之无愧的中泰友好使者,他们帮助无数泰国学生圆了中文学习梦,播下了中泰友好的种子。

    泰国教育部、泰国高等教育和科研创新部对中国政府和语合中心对泰国中文教学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高度评价了志愿者项目发挥的重要作用。

    蓬普表示,中泰两国友好合作之路可谓友谊深厚,源远流长,自古以来两国就有着悠久的商贸关系,直至今日中泰两国政府与民间交流更加频繁密切,真正体现了“中泰一家亲”。他感谢志愿者们在中文教学工作中兢兢业业、全力以赴,用丰富的知识、能力和经验与泰国本土中文教师一起帮助泰国学生学习中文。他相信志愿者们在泰国也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和经验,同时获得了宝贵的在泰体验和回忆。

    素帕玛表示,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项目成果卓著,为泰国学生创造了与中文母语者直接学习地道中文、体验真正中国文化的机会,有助于加深他们对中国的理解和认识,这也符合高教部“促进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政策。

    今年是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项目成立20周年。为满足世界各地大中小学对中文学习的迫切需求,20年来已累计向150多个国家派出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近7万人,他们用勤奋和热情做好中文教学,用青春和笑脸展示中国形象,在很多地方被称为“最美的中国名片”。志愿者们通过参与志愿者项目也开拓了国际视野,提升了中文教学技能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很多人已成长为国际化人才。

    新闻来源:语言交流合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