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角

    料高成本和激烈竞争继续抑制压制泰国私立医院盈利能力

    作者:  时间:2023-07-07 15:32  浏览:

    2023年泰国私立医院收入料因新冠患者人数减少而放缓增长,但将被来自外国患者和社保患者群体的趋向上升的收入所弥补。

    开泰研究中心预计,2023年剩余时间泰国私立医院收入有望从第一季度的同比萎缩14%恢复正增长,部分源于新冠疫情缓解后外国患者尤其是中东地区等主要外国患者市场回升,预期大量中东患者将在下半年的旅游旺季来泰就医,同时来自柬老缅越(CLMV)等周边国家的患者群体也将陆续恢复前来泰国就医。

    另一方面,泰国患者市场或将因得到使用社会保障权益患者群体的支持而增长,源于自今年第二季度起政府将上调该类患者群体的人均医疗费额度。同时,泰国患者市场还获得医院为患者提供较为复杂的癌症和老年人相关疾病等治疗服务以及注重预防性保健和美容客户群体的支持。

    不过,今年私立医院收入增幅趋向比去年放缓,源于来自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群体的收入随疫情缓解而下降。预期下一阶段私立医院业务收入趋向逐步调整至疫情前水平,源于来自外国患者尤其是医疗旅游患者群体的收入随旅游业复苏而逐渐回升,同时来自包括使用社会保障权益患者群体和普通患者群体在内的泰国患者市场的收入也有望回升。

    然而,私立医院的盈利能力仍将受到多种负面因素尤其是成本高企的压力。

    开泰研究中心认为,尽管2023年私立医院收入仍将持续增长,但盈利将受到来自多种因素的压力,包括上年比较基数较高,反映在2023年第一季度私立医院利润因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群体人数减少而同比下降了42%。此外,虽然今年剩余时间私立医院的经营状况趋向逐渐好转,但私立医院盈利仍将受到经营成本居高不下的压力,具体包括:

    1. 劳动力成本趋向上升。专科医生等医护人员以及老年人护理人员等其他专门护理人员短缺将引发私立医院争夺人力资源,进而造成人力成本上扬。

    2. 各种公用事业费居高不下,包括电费随能源价格波动趋势而居高不下,以及下一阶段厄尔尼诺现象可能造成旱灾缺水风险,进而影响用水量高于其他服务业的医院业。

    3. 对新医疗器械或设备的投资,尤其是新冠疫情后将发挥更大作用的健康科技设备,如远程医疗(Tele-medicine)等。

    此外,私立医院还将面临来自现有参与者和拟投资私立医院业务的新参与者的日益激烈的竞争,而潜在患者的购买力则尚未完全复苏或复苏有限,因此竞争可能变得更加激烈,并促使各参与者不断调整竞争战略以争夺潜在患者群体,包括享受私营企业或政府提供的健康保险权益的泰国患者市场,以及外国患者尤其是医疗旅游患者市场,后者还面临与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同行的竞争。

    开泰研究中心预计,2023年泰国私立医院业总收入将同比增长3.7%,但利润却同比萎缩8.5%,主要源于新冠患者群体人数减少,加上预期仍将高企的各种成本将压抑私立医院的盈利能力。

    开泰研究中心认为,与高度依赖或专注于某些特定患者群体的私立医院相比,渗透到多个细分市场的私立医院将在成本管理方面具有灵活性和更高的盈利能力,但仍将取决于私立医院的医疗标准和服务质量的稳定性、市场营销定位以及适当保持资源管理的平衡。

    今后阶段仍存在医护人员不足、新医疗技术开发以及监管法规如药品及医疗用品价格管制等可能影响私立医院业绩的问题。

    下一阶段私立医院业必须加快调整,包括建立充足的医护人员尤其是专科医生或具有治疗或护理老年人相关疾病专长的医护人员队伍、开发或应用医疗技术扩建或完善各种设施以为更多患者提供服务。上述措施将使私立医院的运营成本在短期内上升,但从长期来看将有助于减少管理问题和减轻成本负担,从而使私立医院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

    此外,尚需跟踪与政府监管相关的各种议题,包括限制医疗价格上调的药品及医疗用品价格和医疗服务费管制措施,以及各种保健康基金政策,如可能发生变化的社会保障体系和医疗服务可及性的提升(如年度健康体检和养老福利)等,这些议题可能影响下一阶段私立医院的经营业绩。

    新闻来源:开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