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角

    地缘政治博弈日益激烈,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中的角色发挥更大作用并受到新兴经济体关注

    作者:  时间:2023-08-31 15:34  浏览:

    2023年8月22-24日由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组成的金砖国家(BRICS)峰会在南非举行,这是在七国集团峰会和南美洲国家联盟峰会之后,今年又一次非正式国际组织峰会。开泰研究中心分析了此次会议的成果和意义如下:

    金砖国家峰会宣言反映了新兴国家全力准备应对世界两极化的地缘政治趋势。俄乌战争和中美关系等地缘政治问题导致金砖国家想方设法在各经济领域减少对西方国家的依赖。金砖国家的经济规模持续扩大。虽然金砖国家的合计国内生产总值(GDP)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26%,仍小于代表西方发达国家的七国集团的43.7%,但金砖国家的经济规模正在持续扩大。从人口规模来看,金砖国家的人口几乎占全球人口的42%。对泰国而言,金砖国家和七国集团在作为泰国主要贸易伙伴方面的重要性不相上下。因此,泰国必须做好应对未来全球经济各个领域趋向两极化的准备。

    鼓励成员国在开展国际贸易和金融交易时使用本币是此次金砖国家峰会的一项关键共识。使用本币交易有助于在成员国之间建立快速、廉价、透明、安全、包容的支付体系,减少对美元的依赖。例如,2022年俄乌战争爆发后,被西方国家实施金融制裁的俄罗斯在与中国贸易中使用人民币,使人民币在全球贸易和服务支付中的占比增加从1.9%上升为4.5%。

    许多新兴国家有意成为新开发银行(NDB)和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CRA)成员。新开发银行负责提供基础设施贷款,而应急储备安排是成员国中央银行在发生经济危机时将获得紧急金融支持的协议,类似于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但规则和条件更加灵活,更符合新兴国家的需求,如允许成员国以本币贷款等。

    近十年来,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合作持续增强。目前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额占金砖国家贸易总额的13.7%(2010年为12%),相互投资额占金砖国家外商直接投资存量总额的4.7%(2010年为 1.3%),反映了金砖国家之间的经济联系日益紧密。同时,金砖国家与西方国家的贸易投资往来却有所减少,不过美国和欧盟仍然是金砖国家的重要出口市场。

    接纳新成员是此次金砖国家峰会的另一项重要成果。此次金砖国家峰会在时隔12年后再次扩员,作为各地区重要经济体的6个国家即阿根廷、埃及、埃塞俄比亚、伊朗、沙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从2024年1月1日起将成为金砖国家正式成员。另有17个国家也正式表达加入意愿,包括委内瑞拉、阿尔及利亚、玻利维亚、古巴、哈萨克斯坦、巴林、白俄罗斯、洪都拉斯、科威特、摩洛哥、尼日利亚、巴勒斯坦、塞内加尔、孟加拉国以及泰国、印度尼西亚、越南等东盟国家。由此可见,虽然金砖国家没有类似于自由贸易协定的经济一体化目标,但新兴国家认为加入金砖国家是在当前紧张的地缘政治背景下分散经济、金融、贸易和投资风险的重要途径。

    泰国已于2023年初申请加入金砖国家。开泰研究中心认为,当前地缘政治冲突是对新兴国家保持与西方国家的经济和政治关系平衡的挑战。目前,泰国与金砖国家贸易额占泰国贸易总额的22.8%,与七国集团贸易额占比为26.2%,可见金砖国家和西方发达国家均为泰国的重要贸易伙伴。对泰国而言,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有助于分散贸易、投资和金融的风险并获得新的发展空间。不过,泰国在加入可能引起西方贸易伙伴疑虑甚至导致更多贸易壁垒的新国际协议时必须考虑周全,即使该协议没有开放市场的要求。

    新闻来源:开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