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角

    开泰中心:预期2023年泰国钢铁价格因全球需求放缓而下降,环境议题或将导致钢铁价格重新调整

    作者:  时间:2023-06-26 13:52  浏览:

    开泰研究中心预期,今年下半年泰国钢铁价格将趋向延续上半年的下降态势。今年上半年钢铁及钢铁制品类建筑材料平均价格指数同比下降4.4%,主要原因是全球多个地区因担忧仍存在高风险的经济走向而呈现钢铁供需双萎缩态势,尤其是作为主要钢铁生产国和消费国的中国的钢铁需求随房地产业需求低迷而再度萎缩。

    同时,泰国国内钢铁需求也较为疲软,源于生活成本居高不下对消费者的住宅购买力造成压力,以及新政府组建缓慢可能导致2024财年政府预算审批延迟,进而导致政府新建设项目被推迟。此外,中国因国内产能过剩可能向泰国出口更多的钢铁产品,导致泰国钢铁价格趋向下降。

    不过,下一阶段泰国钢铁价格仍将高于新冠疫情前水平,源于国内生产成本上升,包括企业电价仍居高不下、新政府按竞选纲领上调最低工资以及随作为主要运输成本的柴油价格走势而上升的运输成本等。需继续关注的议题包括中国经济放缓导致其钢铁产能过剩,以及泰国是否延续对中国热轧钢反倾销措施。这些因素可能导致下一阶段泰国钢铁价格走势仍存在不确定性。

    此外,贸易伙伴的环境措施趋向严格和净零排放趋势将推升泰国钢铁产业链各环节的成本。开泰研究中心认为,短期内钢铁产业链中首先受到影响的企业包括:1)向即将实施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措施的欧盟以及美国市场出口的钢铁生产商/贸易商;2)与已明确制定净零目标的钢铁生产商、贸易商、下游用户特别是汽车产业。这些企业的成本将因必须采购环保型钢铁原料/钢铁产品来生产和出口产品而上升。

    长期来看,全球钢铁价格将趋向重新调整,源于为减少碳排放而进行的生产技术/流程的改进将导致生产成本上升,因此泰国钢铁产业链的所有企业都将难以避免地推升钢铁原料和钢铁产品成本。尽管初期参与者调整的紧迫性不大且仅限于特定群体,但企业部门仍需为减少直接和间接碳排放而逐步改进生产流程以保持长期竞争力。

    新闻来源:开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