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角

    开泰研究中心:2023年9月开泰家庭经济状况指数(KR-ECI)有所改善,主要支持因素包括政局稳定和新政府出台减轻民众生活成本的纾困措施

    作者:  时间:2023-11-01 16:43  浏览:

    2023年10月15日至23日是一年一度的泰国食斋节。开泰研究中心预期今年食斋节素食价格趋向上涨,源于生产成本比去年食斋节增加:

    由于气候变化、部分地区发生暴雨洪灾导致产量下降,芥兰菜、南瓜、豆腐和大米等素食原料价格上涨。此外,植物蛋白类素食价格将随着食斋节期间需求上升而上调。开泰研究中心预计,今年食斋节期间蔬菜价格同比涨幅不低于3%,大米价格同比涨幅不低于10%。

    能源价格仍处于高位。虽然政府采取了降低能源价格的措施,如冻结厨用液化石油气和柴油零售价并下调电价,但与去年食斋节相比,能源价格仍处于较高水平。

    尽管今年食斋节打算食斋的曼谷市民人数有所增加,但由于生活成本高企以及购买力尚未完全恢复,市民将减少平均食斋天数以控制节日期间的食斋总支出。

    开泰研究中心对曼谷市民进行的调查显示,打算在今年食斋节期间食斋的受访曼谷市民者占38%,比去年略有增加,原因除了恢复正常生活使市民外出食斋比去年更加方便外,还源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健康食品,而素食被视为健康食品之一,使食斋节成为吸引更多消费者食用素食的主要活动;同时,也有不少受访者希望通过食斋修行积德。

    虽然今年食斋节期间打算食斋的曼谷市民人数将比去年有所增加,但由于素食价格上涨,加上生活成本高企和购买力尚未完全恢复,打算食斋的大部分曼谷市民将调整食斋行为以便控制整个食斋节期间的支出:

    将食斋天数从去年的平均4.5天减至4.0天(食斋节总共9天),并避免食斋总支出过高。平均食斋支出为每餐(含点心和水果)约133泰铢,而去年为每餐129泰铢。

    选择熟食或在餐厅堂食而不是自行烹饪,因为购买熟食或在餐厅堂食既实惠又方便,同时选择使用价格低廉、交通便利的素食销售渠道,如供应外带或堂食的路边小吃餐厅。

     此外,送餐服务平台的素食销售量料将继续增长,因可满足消费者希望方便快捷的食斋需求,同时消费者可比较各平台参与活动餐厅的菜单价格和促销折扣优惠。

    开泰研究中心预测,2023年食斋节期间曼谷市民的食斋总支出将达31亿泰铢,同比增长3.5%,来自素食价格因生产成本攀升而同比增长约2.5%,食斋人数增加使素食品消费量同比增长约1.0%。

    未来素食行业增长的关键在于如何在食斋节以外的平时刺激素食销售量并扩大客户群。

    开泰研究中心调查发现,62%的受访曼谷市民不打算在今年食斋节期间食斋,原因是担心素食口味不佳、购买不便和价格比平时贵,这是素食行业实现持续增长必须解决的课题。

    开泰研究中心认为,如何在食斋节以外的平时刺激素食销售量并扩大客户群是关键所在,包括增加有意食斋人群对素食消费量,同时吸引从未食斋的人群转向食斋,尤其是突出与一般食品相比更物有所值的卖点。此外,还需开发富有特色的素食菜品,以创造良好的消费体验并留住回头客,例如使用营养价值高的优质食材(如替代蛋白质、超级食物);开发有别于市场上销售的传统素食的新菜品;在食斋节期间和平时开展素食品促销或提供折扣优惠等。


    文章来源:开泰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