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角

    开泰研究中心:2023年9月泰国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1%,为连续第二个月实现增长,仍需密切关注地缘政治问题给全球经济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

    作者:  时间:2023-10-02 16:45  浏览:

    2023年9月泰国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1%,为连续第二个月实现增长,增速好于预期,尽管去年比较基数处于较高水平,支持因素是山竹、榴莲等水果和农产品出口值持续增长拉动泰国对中国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4.4%。

    虽然泰国对其他贸易伙伴的出口值同比缩减,其中对美国、欧元区、日本和东盟的出口值分别同比缩减10.0%、9.3%、5.0%、5.8%,但大部分主要工业产品如半导体、晶体管和二极管、汽车及零部件的出口值仍实现增长。此外,9月份泰国的宝石及珠宝饰品(包括黄金)出口值同比大幅增长40.1%,重要出口市场包括中国香港和瑞士,归功于当月举行的宝石珠宝展的支持。虽然这只是临时因素,但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下,下一阶段泰国黄金出口仍可能受益于10月份的金价上涨态势,因为黄金被视为安全资产。

    泰研究中心认为,2023年第四季度仍需密切关注持续给全球贸易带来压力的以色列与哈马斯之间的冲突局势。虽然目前以哈冲突对全球经济和贸易影响仍有限,但市场担心冲突将持久化并在区域范围内扩大化,从而通过油价上涨影响全球经济,因为中东国家是世界上重要的石油生产国和出口国,冲突持续并扩大可能造成石油运输问题和供应紧张。泰国从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的石油进口量占泰国石油进口总量的50%以上,因此泰国作为石油净进口国将受油价动荡的影响,进而导致贸易逆差和经常项目赤字扩大。同时,中东是泰国持续关注的新市场,不过泰国对该市场的出口所受影响有限。泰国对中东市场的出口保持良好增长势头,重要出口商品包括汽车及零部件、橡胶制品、机械及零部件等。

    开泰研究中心认为,2023 年剩余时间泰国出口仍将受到全球贸易放缓的压力,源于全球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加,包括以哈、俄乌等冲突造成紧张局势加剧。此外,还有其他诸多风险因素可能会给泰国出口带来压力,如汇率波动、气候变异。由于2022年第四季度基数较低以及2023年8月至9月出口值恢复正增长,2023年第四季度泰国出口值可望继续保持正增长。

    综合各种因素,开泰研究中心预计,2023年全年泰国出口总值将同比缩减2.5%。但是,如果第四季度出口好于预期,全年缩幅低于2.5%。


    文章来源:开泰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