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角

    开泰研究中心:美联储10月31日-11月1日议息会议料将政策利率维持在5.25-5.50%区间不变,但仍对加息持开放态度,如果通胀再度回升

    作者:  时间:2023-11-10 16:46  浏览:

    开泰研究中心预期,美联储在10月31日-11月3日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将作出维持政策利率5.25-5.50%不变的决定,以待观察未来美国通货膨胀和经济走势,尽管美国通货膨胀率仍高于指定目标和劳动力市场依然强劲。展望未来,由于储蓄下降和此前政策利率的大幅上调导致了资金成本上升,美国经济或会放缓,尽管美国通货膨胀率、劳动力市场和整体经济仍呈现出稳健的景象。

    9月份,美国总体通货膨胀率和核心通货膨胀率分别达到3.7%和4.1%,依然高于美联储设定的目标,同时非农就业人口增加了34万,高于预期和8月的数据。此外,在消费者支出持续强劲扩张的情况下,美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9%,高于预期。这些数据都为美联储继续实施收紧货币政策提供了支持依据。不过,开泰研究中心认为美联储继续加息的必要性已减弱,源于自2022年3月以来美联储已连续加息了11次,促使美国政策利率升至5.25-5.50%区间,创下22年来的新高。前期的大幅加息对美国实体经济的影响将在下一阶段更加明显,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储蓄逐渐减少,而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加速上升也导致了资金成本的上升,这预示着未来消费者支出走势将放缓。此外,在地缘政治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美国经济还面临着全球经济放缓带来的更大风险。

    开泰研究中心认为,如果美国通货膨胀率再度加速走高,美联储仍有机会如上次会议发布的利率点阵图所显示般继续上调政策利率,源于根据美联储此前释出的信号,通货膨胀率仍明显高于2.0%以及劳动力市场继续保持强劲。若美国通胀率在油价波动风险和国内需求持续扩张下恢复加速上升,美联储仍有可能将政策利率提高至5.50-5.75%的更高区间。

    开泰研究中心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较低,仍倾向于美联储的本轮加息周期已结束,并将政策利率维持在5.25-5.50%区间至少到今年年底。如果未来通货膨胀率下调速度缓慢和美国劳动力市场没有如预期般放缓,美联储有望在比预期更长的时间内维持高利率。美联储或已在考虑在明年下半年下调政策利率,而降息时机将主要取决于未来公布的美国经济和通胀数据。在美国货币政策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泰铢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会继续波动。如果美联储加息幅度超出预期或维持政策利率的时间超过预期,泰铢或将面临美元走强的压力。


    文章来源:开泰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