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角

    美联储12月12-13日议息会议料将政策利率维持在5.25-5.50%区间不变,同时料未来美联储将谨慎实施货币政策

    作者:  时间:2023-12-11 14:28  浏览:

    开泰研究中心预期,美联储在12月12-13日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将继续作出维持政策利率5.25-5.50%不变的决定,源于美国通胀率下降速度快于预期且劳动力市场开始出现放缓迹象。

    2023年10月,美国总体通货膨胀率从9月同比上涨3.7%降至3.2%且低于市场预期的3.3%,同时核心通货膨胀率略降至4.0%,美联储重视的核心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Core PCE)也略降至3.5%。尽管美国通胀率仍维持在远高于美联储2.0%目标的水平,但通胀率呈下降走势加上零售销售和消费者支出数据的放缓将有助减轻对美国通胀压力的担忧。此外,劳动力市场开始降温并逐渐回归到更平衡的水平,体现为10月职位空缺数量(JOLTS)降至31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最新的美国申领失业救济金人数和失业率的上升也反映出美国劳动力市场的需求开始减弱。展望未来,美联储将对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保持审慎态度,且必须权衡可能居高不下的通胀压力和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放缓的经济风险。

    即将举行的本轮议息会议将发布值得关注的美国经济预测和未来利率预测点阵图(Fed Dot Plot)。大部分市场参与者认为美联储将下调2024年利率预期并认为明年美国经济增速将低于今年,源于前期大幅加息和金融市场趋紧的影响将显现。不过,在高通胀和劳动力市场尽管走势放缓但仍相对强劲的情况下,开泰研究中心认为美联储仍将持谨慎态度,且不会如市场预期般发出明年降息的信号。预期美联储最快可能会在2024年第二季度后考虑降息,因为美联储可能希望看到通胀和劳动力市场数据进一步放缓,以确保通胀率趋向回归目标区间且不会再次飙升。在美国政策利率下调时机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泰铢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继续面临波动,如果美联储维持高政策利率的时间超过预期,泰铢或将面临美元走强的压力。

    文章来源:开泰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