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角

    尽管2023年东盟的外商直接投资减少,但印尼和越南制造业的外商直接投资却在增加,泰国应加快实施吸引投资的政策。

    作者:  时间:2024-02-16 14:39  浏览:

    自中美贸易战爆发以来,印度尼西亚和越南超过马来西亚和泰国成为将生产基地迁移出中国的主要受益者。

    2023年东盟的外商直接投资(FDI)减少的原因是全球经济放缓和利率上升导致外商推迟投资。但是,印度尼西亚和越南制造业的外商直接投资则持续增加。泰国外商直接投资减少是由于部分外商撤资,如ESSO公司推出泰国加油站业务,不过2023年泰国新兴产业的外商直接投资仍有所增加。

    开泰研究中心认为,越南和印度尼西亚仍然是东盟吸引制造业外商直接投资的重要目的地。同时,泰国新兴产业在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方面仍具有相当的潜力。因此,政府应加快出台对外商投资更具吸引力的投资促进政策。

    文章来源:开泰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