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角

    2023年第四季度泰国出口总值获得工业产品出口复苏支持,全年同比缩减1.0%

    作者:  时间:2024-01-29 14:48  浏览:

    2023年12月泰国出口总值同比增长4.7%,为连续第5个月实现增长。2023年第四季度泰国出口值实现五个季度以来首次增长,源于上年基数较低以及工业产品的出口值开始复苏,尤其是汽车及零部件对澳大利亚、沙特阿拉伯等二线市场的出口出现增长。同时,受水果上市和出口季节结束的影响,12月农产品出口值出现5个月以来的首次缩减。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泰国出口总值同比缩减1.0%成为2,845.618亿美元,;进口总值同比缩减3.8%,成为2,897.543亿美元;全年贸易逆差51.925 亿美元,为连续第二年逆差。

    2023年10月以来全球贸易因商船在连接亚洲和欧洲的世界重要航线红海遭到袭击而面临风险。尽管目前尚未看到其对全球总体贸易的明显影响,但运费和保险费等运输成本已开始上升,不过仍低于造成供应链陷入停滞的新冠疫情期间。

    此外,由于货轮必须调整航线以绕道避开冲突区域,航运时间也有所延长,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将导致运输成本显著增加,进而导致贸易伙伴推迟从泰国进口货物。泰国出口到欧洲和中东市场的重要产品包括汽车、电子产品及零部件以及加工海产品和大米等食品。

    开泰研究中心预期, 2024年泰国出口可望温和复苏,出口总值将同比增长2.0%,主要源于2023年基数较低,以及电子产品需求开始周期性复苏、食品出口将继续得到需求增加以及价格趋于高位企稳等正面因素的支持。此外,太阳能电池等符合环保趋势的产品趋向将继续有表现突出。然而,2024年泰国出口仍面临诸多挑战因素,包括贸易伙伴经济放缓、汇率波动、气候变化以及俄乌冲突、以哈冲突等至今尚未解决的地缘政治问题,特别是红海冲突可能会旷日持久并扩大到区域层面,对此必须密切关注其变化。

    文章来源:开泰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