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角

    11月泰国出口总值连续第四个月增长有助于2023年泰国全年缩幅收窄,2024年预计增长2.0%。

    作者:  时间:2023-12-28 14:53  浏览:

    2023年11月泰国出口总值同比增长4.9%,为连续第四个月增长,主要源于上年基数较低,尤其是美国市场。对美国市场的出口值同比增长17.5%,得益于计算机及零部件等许多重要产品出口值增长,反映了电子产品需求复苏的迹象。对中国市场的出口值同比缩减3.9%,为四个月以来首次缩减,源于水果尤其是榴梿的上市季节结束以及橡胶制品、塑料树脂等其他重要产品的出口值继续缩减。

    在对中国出口值继续下滑、全球油价下降以及12月出口值通常低于11月的季节因素等的挑战下,12月泰国出口总值仍有望实现正增长。开泰研究中心预计,2023年泰国出口总值将同比缩减1.3%,缩幅低于此前预测的2.5%。

    对于2024年泰国出口形势,开泰研究中心认为,泰国仍面临主要贸易伙伴经济放缓带来的风险因素,尤其是中国经济在房地产业问题继续给内需带来压力的情况下复苏脆弱;美国和欧元区经济受银根紧缩的影响,尽管美国经济有可能放缓而不是衰退;同时,由于去年基数较低,通胀压力开始消退,欧元区经济可能逐步恢复扩张。此外,还存在给泰国出口带来压力的其他挑战,包括地缘政治冲突、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主要央行货币政策方向调整导致币值波动,还需进一步跟踪厄尔尼诺现象是否造成严重干旱。

    开泰研究中心同时认为,2024年泰国出口将获得以下重要因素的支持:

    1)在新冠疫情时期出口放缓后周期性复苏的电子产品出口值随着消费者行为的变化而增长,同时与减少全球气候变化的趋势一致的产品表现更加突出,如太阳能电池、电动汽车等。

    2)农产品需求依然存在,如水果尤其是榴莲对中国出口,同时大米、砂糖等多类农产品价格继续在高位企稳,但供给端仍存在气候变化等风险。

    3)2023年商品需求放缓导致影响订单量和工业产量,同时库存释放加快,使库存状况有所改善。

    开泰研究中心预测,2024年泰国出口总值将逐渐温和复苏,同比增长约2.0%,与受商品需求周期性影响的全球贸易走向以及上年基数较低的情况一致。世界贸易组织(WTO)预测,2024年世界贸易总值将同比增长3.3%,比2023年的同比缩减0.8%有所改善。

    文章来源:开泰研究中心